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
  • 无障碍浏览
  • 长者模式
首页 - 招商引资 - 走进开发区 - 开发区概况

走进开发区

开发区概况

   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1992年经自治区政府批准成立,是自治区级重点开发区之一;2012年12月,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;2015年6月,被列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。此外,开发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,先后被列为自治区以“呼包鄂”为核心打造沿黄沿线西部经济带重点工业集中区、自治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、自治区第七批工业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园区、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示范园区、自治区绿色园区、国家级绿色区。

      一、区位魅力 战略先行 。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市府所在地的优势,凭借巴彦淖尔市369公里的中蒙边境线和常年开放的甘其毛都口岸,成为中蒙俄经济走廊的支撑区、“一带一路”发展的重要节点、国家西部大开发区和“呼包银榆”经济圈重点区域、国家“十纵十横”综合路网的重要交汇点,北京到新疆、西藏的必经中转站。 

    二、交通便捷 对外开放 。京藏(G6)、 京新(G7)高速、110国道(北京—银川)、242国道(蒙古国-广西钦州港);包兰铁路、临哈铁路、中蒙跨境运煤专线甘泉铁路、中欧(临河-霍尔果斯-德黑兰)、中亚(临河-乌鲁木齐-阿拉木图)国际班列沿区而过,构建起最捷径、最经济的东南亚—中国—蒙古—俄罗斯跨境综合运输大通道和天津—巴彦淖尔—新疆阿拉山口—欧洲的欧亚大陆桥;在建的包银高铁4小时抵达北京,巴彦淖尔机场通达全国主要城市。距开发区183公里的蒙古国南戈壁省,分布着两大世界级矿山,塔本陶勒盖主焦煤矿(TT矿),储量64亿吨;奥尤陶勒盖铜矿(OT矿),储量3500万吨,黄金储量1028吨。甘其毛都口岸是全国对蒙最大的公路口岸,是蒙古国输出煤铜等资源的必经口岸,2019年过货量超2146万吨、贸易额261万元。开发区东侧建有现代农畜产品(B型)保税物流园区,是依托天津港建设的西北地区最大的内陆无水港,可有效提高通关速度,降低物流成本。 

三、规划建设日臻完善。2013年,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开发区近期建设用地规模为33.2平方公里,远期建设用地规模为47平方公里。按照适度超前的方针,开发区累计投入资金近30亿元,加强基础配套建设,建成了道路、供水、供天然气、蒸汽、排水、电力、通讯、绿化等“八配套”区域25平方公里,道路网络成形,水、电、气等管网贯通,具备了招商引资入驻项目非常好的承载条件。

四、综合实力显著增强。2023年62户规上企业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70亿元,同比增长16%,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.6亿元,同比增长27%;预计完成税收收入14.6亿元,同比增长98%,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.83亿元,同比增长54.2%。经济总体呈现稳步发展、逆势而上的良好态势。

五、优势产业集聚迈进。按照“创新、协调、绿色、开放、共享”五大发展理念,经开区依托巴彦淖尔市丰富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,坚持引进大项目、培育大集团、发展大产业、建设大园区,形成了绿色有机高端特色农畜产品加工、战略性新兴产业、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物流服务业四大产业体系,重点在绿色有机高端特色农畜产品加工业、新材料、生物技术、新型装备制造、蒙中医药、信息技术及现代物流产业方面着力推进。先后引进了香港联邦制药、中粮集团、浙江京新、浙江娃哈哈、浙江昀丰、易中易冷链物流、济南科晟、江苏远景等一大批名优企业;培育了美洋洋、澳菲利、草原宏宝、雪候鸟、河套雪花粉、三胖蛋、金草原等十多个著名、知名品牌,产业之间相互关联,循环经济链效应初显。

六、科技创新成果丰硕。目前,经开区共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7家;拥有发明专利33件,占全市的20%;获得国家驰名商标4件,内蒙古著名商标18件,内蒙古名牌产品11件,有8家企业获得“市长质量奖”,占全市获奖总数的47%。园区现有国家级研发中心1个,自治区级工程研究中心5个,自治区级技术中心7个,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43个,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,博士科研工作站11个。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;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;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园1个。和兴利食品有限公司已成功进入上海股交所;草原宏宝和澳菲利成功进入新三板,园区企业“高、精、尖”发展迈上了新台阶。

七、体制机制基本健全。经开区党工委、管委会是市委政府的派出机构,所属二级职能单位8个,直属国有企业4个,入驻派驻机构8个,形成了“绿色通道”“一站式”“一条龙”“全程代办制”等一整套完善的服务机制,为企业和项目提供全方位、多角度、多层次的服务。开发区财政实行“一级财政管理,保持独立运行”的财政体制,设有财政专户和开发区金库,财政预算接受市人大监督。